学校新闻

两岸教师齐相聚,共话教育同发展 我校举行2019海峡两岸高校教师教育文化交流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782


为加强两岸高校教师交流,共创两岸教育合作共赢,借2019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大赛成功举办契机,522日上午,我校在白云校区创客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了2019海峡两岸高校教师教育文化交流会。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台湾崑山科技大学副校长卫祖赏、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施教旺教授,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徐振德老师,广西北海职业学院陈雪琼教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财务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董芳老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珊兴,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黎明虹,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艳芬,以及汽车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骨干教师。交流会由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邱秀芳主持。

    交流会由陈珊兴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来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海峡两岸8所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及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大学和大学教师应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他向嘉宾们介绍了我校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典型案例:以经济贸易学院电商专业为主体实施的农村电商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

陈珊兴副校长致辞

交流会第二个环节是各高校代表做主题发言。台湾崑山科技大学副校长卫祖赏首先介绍了本校创新创业育成中心情况。崑山科大育成中心以产品开发、技术育成为主轴,培育精密机械、电子资讯核心产业核心产业项目,以技术加值模式服务创新中小企业。

台湾崑山科技大学副校长卫祖赏作主题发言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施教旺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大学社会责任实践与教师价值》。他从探讨大学社会责任相关学术理论着手,介绍了本校社会责任实践案例——活化龙寿社区营造多元特色计划。该计划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社区多元活动推广、助教偏乡小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整合起来,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社会问题。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施教旺教授作主题分享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徐振德老师带来的分享主题是《精致化的校园休息环境与运动人才培养机制》,他别开生面地从带领老师们做放松运动开始,介绍了树德科技大学以精心打造校园专业运动设施、着力培养专业运动人才的特色育人体系。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徐振德老师作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环节最后由经济贸易学院彭娟教授分享《高职教师团队的成长》。她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探讨了高职教师个人综合能力打造、高职教育团队分工合作、校企合作与团队建设紧密结合的实现路径,介绍了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核心岗位群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情况。

经济贸易学院彭娟教授作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后为教师自由分享环节。来自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的董芳老师和广西北海职业学院的陈雪琼教授、以及我校教师分别分享了对于创新创业、大学与大学教师社会责任和教师成长等相关内容的心得。


自由分享环节

2019海峡两岸高校教师教育文化交流会在教师们意犹未尽的交谈分享中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为两岸高校和教师搭建了一座共话推进教育改革、共商深化教育合作、共促两岸教育发展的桥梁,相信未来海峡两岸高校将在教育领域有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与会人员合照



(经济贸易学院 文/张薇薇 图/向麦琪  部门审核人: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