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报道

《半月谈》刊登文章点赞我校扶贫工作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2782

    1月14日,《半月谈》刊登文章《茂名扶贫的“万讯模式”》,文中点赞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文章原文如下:


茂名扶贫的“万讯模式”

半月谈记者高远至

如今,位于广州的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每天都在帮扶数百里外的茂名市贫困村。将其连在一起的,是一个叫“万讯七子”的网上商城。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才说,学院对口帮扶广东省茂名化州市丽岗镇镇安村,向村里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发现,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是帮助他们把农产品卖出去。“就这样,我们和‘万讯七子’走到了一起。”

半月谈记者在“万讯七子”APP上看到,该网上商城专门开设有“镇安致富中心超市”,销售镇安出产的各类原生态农产品、生猛海鲜、家禽等,此外还有生活用品、电器等在售,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用新鲜的水果、可口的美食和购买各种生活用品。

“‘万讯七子’不仅帮助贫困村把产品卖出去,而且还会把平台利润的75%返还到贫困村,让贫困户最大程度受益,这是我们看重‘万讯七子’并愿意与其合作的原因。”汤才说。

扶贫与电商深度融合

茂名,地处粤西,在广东发展较为滞后,仍有不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怎样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探寻最优方案。互联网时代,发展电商,无疑是一条值得尝试的途径。

由此,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号召下,“万讯七子”落地茂名,通过在各村设立致富中心和致富站,将当地种植、养殖、野生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同时让农村所需的工业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优质商品的双向流通。

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万讯集团董事长陈庆南说,“万讯七子”是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电商思维,创新研发的专业性电商消费扶贫平台,平台以互联网+实体店的O2O模式,扎根农村,打造线上线下农村致富超市,实现全域扶贫。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万讯七子”致力于链接农户、链接七子社区O2O超市、链接七子农贸批发市场、链接七子单位饭堂、链接扶贫单位等,建立农村、城市预定预采的订单式供给体系,建立去中间化的一站式供给体系。

“‘万讯七子’与地方政府、学校、企业、村集体等合作,构建社会能参与、能落地的大扶贫电商平台,政府和扶贫单位拿来即用,用即见效。”陈庆南说。

政府全力推广,初见成效

鉴于“万讯七子”在扶贫领域的积极作用,茂名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其落地发展。最早“吃螃蟹”的地区之一茂南区,专门印发《茂南区政府与“万讯七子”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工作方案》,推进这项工作。

目前,“万讯七子”已在茂名市茂南区、滨海新区等地开展电商扶贫。滨海新区扶贫办主任邓洪宝告诉半月谈记者,“万讯七子”不只是提供一个销售平台,还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帮助他们快速致富。

在滨海新区海田海鸭蛋生产基地里,半月谈记者看到,万余只海鸭在大片的滩涂上追逐奔跑,抢食觅食。基地负责人严春几年前还是贫困户,近两年在“万讯七子”的帮助下养殖海鸭,生产海鸭蛋,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现在基地每天能产海鸭蛋1000斤左右,一年纯利润有四五十万元。”严春说,借助“万讯七子”,海鸭蛋销路不愁。

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芳说,“万讯七子”在这里落地时间不长,但扶贫效益已经开始显现。截至2018年9月,滨海新区已从“万讯七子”项目获得扶贫基金近100万元,约50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加2000元。

带动辐射力强,前景广阔

在茂南区镇盛镇,当地最大的农贸市场正在改造施工。当地负责人介绍,以前摊贩卖东西都是摆在地上,现在每个摊位用红砖垒砌,规划整齐,肉食生鲜摊位还配备保鲜设施,不论是环境,还是安全卫生条件都将得到极大改善。

“万讯七子”总经理曹建华说:“该项目由‘万讯七子’投资建设,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建成运营后,市场与电商平台联动,利润的75%同样返还给贫困户。市场还将为当地贫困户预留二三十个摊位,谁家有些零散的土特产、农副产品都可以拿到这里免费售卖。”

在陈庆南看来,“万讯七子”不只是深耕农村,更是生根农村。“只有把根扎深扎牢,农村电商的潜能才能彻底释放,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脚步才能走稳走实。”

为此,“万讯七子”还投资建设“精准扶贫生产基地”、电商物流集散中心、物流快递分拾中心、返乡创业人员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电商孵化基地、联防治安物流员总部、村镇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村镇购物休闲娱乐中心等,让电商全方位融入农村生产生活。

目前,“万讯七子”已与滨海新区公安部门合作,将优秀物流员选送到公安部门接受治安培训,考核合格的物流员发证成为治安联防员。这些物流员来自各自然村,熟悉当地情况,在物流派送的同时兼职治安巡逻,为创建“安全文明小镇”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