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习”进行时】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298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题: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8年岁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引起广泛关注。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一词之变折射的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重大成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2018年6月12日,河北省沙河市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在蝉房乡口上村向村民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起点 再出发——展开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新布局

1月9日晚,一部反映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引起刷屏,产生巨大警示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4年间作出6次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指派一名中央纪委副书记担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督促整改。2018年7月以来,位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1100多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绝不姑息的雷霆行动,再次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

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展现新气象。

一年多前,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也勾画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清晰路径。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对党的建设布局进行了科学完善,突出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是宣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再上台阶、再启新局,这是时代提出的崭新命题。

成绩面前,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冷静,始终保持一种坚韧执着。

2018年8月14日,大型机械对陕西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的违建别墅进行拆除。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及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8年新年伊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警示全党:“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自上率下,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最好的榜样。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研究作风建设问题,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出京活动,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政治信念;

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于2017年12月、2018年12月分别拿出2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树立起了标杆。

高瞻远瞩,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进行谋篇布局。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对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新部署;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将全面从严治党列为改革开放40年必须坚持的9条宝贵经验之一……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踩着稳中求进的步伐,以不变的决心、不变的力度,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铺展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

2018年11月3日,在福建省南武夷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邵武市城郊镇纪检干部(左一)对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对象官极贵(右二)进行走访。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图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